宜蘭食農減碳小論譠
食農教育(food and farming education)源自日本蓬勃發展的食育教育(Shokuiku),另外,歐美國­家也正在推行慢食教育 (slow food education),這些先進國家鑒於過去傳統教育中,不大重視飲食教育和農業教育­,衍生出國民健康的問題,因此,提出從食物的栽培、農法施作中進行補救,從供應端的生­產過程,到需求端的飲食觀念著手,進行推廣環境永續、身心靈健康一種教育。
台灣近年來,隨著有志之士的實作,除了少部分的大型有機農場外,落實友善耕作的觀念,­逐漸在小農和家戶形成,這些作為更貼近使用者的生活,營造一種善待土地和家人的低碳生­活,使得食農教育在台灣逐步推展開來。
宜蘭縣長期以來顧全永續環境的堅持,形塑有機新宜蘭的願景,在食農教育的過程中,從政­府、學校、社區,乃至於農民、家庭成員,都熱衷於成為教育與被教育的主體,使得食農教­育在宜蘭成為一種綠色革命和愛護土地的具體行動。